气候变迁与温室气体管理

气候变迁与温室气体管理


 
气候风险与机会管理
      随气候危机日益严峻,各国政府为因应相关气候风险,陆续推出强制法规规范企业应依循气候相关财务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 架构进行企业的气候风险与机会的财务影响分析。
  台湾金管会因应国际气候变迁资讯揭露潮流,持续推动台湾企业的永续发展蓝图,并规范企业应要依循TCFD 架构揭露气候相关财务影响资讯,朋亿为符合国际趋势与法规要求,并深化公司的气候治理于2022 年度依循气候相关财务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 架构进行气候变迁为朋亿带来的风险与机会分析,我们根据辨识出的关键气候风险及机会,以不同的气候情境分析财务影响,并制定应对策略及管理目标,以增强朋亿的气候治理能力与韧性,亦期待减缓低碳转型和实体灾害为朋亿带来的营运冲击。

一、治理
  董事会为朋亿气候变迁治理的最高监管单位,负责监督永续发展推动小组所拟定之管控措施。永续发展推动小组召集各统筹小组进行气候相关之风险与机会进行辨识,并进一步研拟关键气候风险与机会的策略与管理
目标,每年度永续发展推动小组完成气候风险与机会辨识与管理策略目标后,会将相关执行成果上呈董事会,由董事会监督相关的执行成果。
朋亿气候治理组织架构图

 
二、策略及风险管理
1. 朋亿关键气候风险及机会评估流程

 
2. 气候风险与机会矩阵与重大性辨识结果

 
3. 关键气候风险与机会情境分析与财务量化
      朋亿将重大性辨识之结果做进一步分析,依照各部门主管之见解、市场脉动、国际趋势、外部研究报告等,拟定各气候风险及机会的情境假设。进而检视不同情境下气候风险及机会对公司可能造成之实质影响,并检视自身资源及未来业务发展提出相关因应策略。
  在六项关键气候风险及机会中,朋亿针对两项进行进一步模拟及量化,分别为「总量/ 碳税/ 碳费管制与碳排放报告义务」及「降雨( 水) 模式变化和气候模式的长期极端变化」,以下分别说明采用之分析情境。
      在「总量/ 碳税/ 碳费管制与碳排放报告义务」议题上,朋亿采用了国家自订减量贡献 (NDC) 及1.5℃情境 ( 绿色金融体系网路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 NGFS),模拟潜在面临的碳费/ 碳税费用;
  在「降雨( 水) 模式变化和气候模式的长期极端变化」议题上,朋亿依照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 公布之图资,包含低于2℃及RCP 8.5 情境,模拟在极端降雨时可能受到影响的工程数量。

朋亿关键气候风险与机会议题因应与管理


三、指标和目标
      朋亿期许自身营运及客户皆能在气候变迁下成功转型,落实永续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了定期检视气候风险及机会的因应状况,朋亿订定了相关的指标及目标,让永续发展推动小组能检视管控措施的实施成效,并追踪每年的达成情形供董事会监督。

温室气体盘查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朋亿需要积极应对才能减少其对自身及环境的影响。虽然朋亿非温室气体登录纳管对象,但朋亿自主进行温室气体盘查,使自身能了解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责任和风险。根据ISO14064-1温室气体盘查指引,朋亿采用营运控制权法进行温室气体盘查,并针对显著性原则进行重要性评估,结果显示类别2( 范畴二)、类别3( 范畴三)、类别4( 范畴三) 为具重要性意义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其中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 类别一) 为70.0824 公吨CO2e( 占21.84%);类别2( 范畴二) 排放量为90.1836 公吨CO2e( 占28.11%),类别3( 范畴三) 为129.8285 公吨CO2e( 占40.46%),类别4( 范畴三) 为30.7711公吨CO2e( 占9.59%),合计共320.8656 公吨CO2e。

朋亿温室气体盘查项目分析
朋亿温室气体盘查项目分析

朋亿办公室节能减碳作业守则

2022 年节能减碳意识与行动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content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