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与安全

职场健康与安全

       朋亿主要为高科技产业制程供应系统设计、工程承包、设备制造、机械安装;环境保护设备制造、销售、安装、测试。员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是我们营运的先决条件。朋亿透过职业安全管理系统、政策和管理目标,持续监督和管理我们的职安品质,落实企业之社会责任。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政策与系统

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
      朋亿依法设有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每季召开一次会议。 2022 年委员会总人数为8 人,由总经理担任主任委员,其中劳工代表共有5 人,劳方代表比例为63%。而针对承揽商之职业安全卫生议题,则于协议组织会议上进行讨论与交流。
  秉持环安卫管理系统持续改善的精神,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会议中会定期根据职业安全与健康议题进行讨论、检视环安卫活动办理结果及管理绩效,协助公司监督和建议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相关规划。此外,朋亿每年年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会议,由工安部门报告环境与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事项并加强相关案例宣导,积极于安全卫生管理、事故预防及职场健康促进方面努力。我们希望全体员工都能确实遵守规范,安全与健康的工作,共同努力降低潜在的安全、卫生与环保风险。



职业安全卫生冲击管理
紧急应变程序
      朋亿注重员工的健康与安全,致力建构一个安全卫生的工作环境,为了确保紧急应变的能力,我们透过具有职业安全与健康专业知识之专家,制定《紧急事件准备与应变处理程序》,定期于营运据点举办灾害情境的教育训练与防灾演练,借此强化员工于意外灾害发生时的应变处置能力,以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财物损失及环境冲击。
  2021 年朋亿进行局限空间作业之紧急应变训练,2022 年则进行化学品泄漏紧急应变训练,未来也将配合营运据点需求持续进行各类型可能危害之紧急应变训练。

化学品泄漏紧急应变演练(2022 年度)

职灾事故通报制度
 朋亿依循ISO 45001,制定「危害鉴别与风险评估管理程序」供员工遵循,为有效执行本公司安全卫生管理,避免各项可能造成内、外人员( 包含承揽商) 伤害或事故之作业程序、活动、产品、服务、设施等可能发生的人员安全卫生危害,导致厂内人员及利害相关者之安全、健康、财务上的损失,透过持续性的主动危害鉴别、风险评估及采取适当预防或执行必要控制措施,提高安全卫生管理工作效能,并以「零灾害、零事故」为管理目标。
  另外也制定「事故通报与调查管理程序」供员工遵循,当中亦明定若员工回报职业危害与危险状况,或在有危险的情况下,自行离开危险的现场,将免于处分,以保障员工的安全。朋亿依据「事故通报与调查管理程序」及当地法规,正确执行标准处理程序及于管制时间内通报当地主管机关,定期检视发生的环保、安全卫生事件所造成的人力伤亡与财产损失进行调查、分析,以落实并精进防范措施,避免再发生机率,并按照法规要求逐级报告,建立职灾事故通报制度。
  朋亿落实职安文化,在新进人员一般安全卫生教育训练课程中,由工安部针对事故的伤害程度分类及类型等资讯进行宣导及测验,期使新进同仁随时注意自身安全、了解公司的通报制度,共同防范事故的发生。

强化承揽商安全卫生管理
      承揽商是朋亿重要的合作伙伴,强化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卫生是朋亿对承揽商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环。 2022 年度朋亿所属承揽商进入客户厂区施工达31,196 人次,相当249,568 工时,落实及强化承揽商的安全意识是朋亿极为重视之课题。
  我们透过具有职业安全与健康专业知识之专家,制定< 安全纪律承诺书>,当中明定若承揽商回报职业危害与危险状况,或在有危险的情况下,自行离开危险的现场,将免于处分,以保障承揽商的安全。除此之外,我们亦制定< 承揽商工安巡检评核管理程序>,各专案工安人员透过程序书要求承揽商确实遵守法规与客户厂区规定,不定期巡视、检查承揽商的安全防护,发现缺失就即时要求改善,有效确保承揽商从业人员的安全及降低业主稽核的缺失,2022 年开出的工安缺失单共计75 件,业主罚单则有10 件,未有承揽商从业人员执行本公司专案时发生工安事故。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政策目标达成情况( 单位:件数)
       
      在工安缺失的部分,工安缺失自主管理就近3 年工安人员在现场所发现的缺失做分析统计,缺失类别分为安全类及纪律类。发现缺失时,工安当场要求改善或限期改善,直到确认已完成改善始能结案。

 
工安自主管理缺失类别统计

 
高风险作业的安全控管
      朋亿的核心业务为水、气、化相关供应设备管路的施工,施工期间会因环境或器材使用而有许多高风险作
业。为防范风险,朋亿明文订立「安全卫生工作守则」规范,并且鉴别高风险之类型,并订定相应之管制措施。

安全卫生工作守则
      执行高风险作业前,需经工地负责人及工安人员安全检查确认后,始能施作;工安人员需全程在场督导,现场发现有安全危害之虞时,应立即要求停工改善,工安若未在现场时,则禁止施工。同时,公司定期进行内部稽核以如实遵守SOP。本公司之高风险作业项目如下:

高风险作业( 局限空间作业管制)

健康检查与健康促进活动
      我们重视员工健康状况,致力于营造安全健康的品质与文化,为提醒同仁注意健康状态,朋亿订立< 劳工
健康保护与职业病预防管理程序>,每年定期举办至少一次的健康检查,守护员工之健康。朋亿从2020 年起执行临场医师及护理师巡回门诊之措施,并持续透过电子卫教邮件以及健康促进讲座,积极守护同仁健康。我们因此于2020 年获得健康职场健康促进标章之肯定,于2021 年持续生效,2022 年申请职场健康促进标章展延已通过;此外,我们亦为2022 康健健康企业公民的许诺企业,公开许诺持续推动执行医护临场服务,促进员工身心健康。
  为表达朋亿对员工健康的重视与关注,公司于2022年的劳资会议提案通过,提高员工健康检查补助额,
将每人补助从300 元增加到每人2,000-6,000 元 ( 一般员工补助2,000、课级员工补助3,000、理级以上员工补助6,000),总投入金额从40,200 元大幅提升至374,490 元,鼓励员工积极进行健康检查以提升人员整体健康水平。

 
2022 年健康检查受检率

 
员工协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简称EAP)
      朋亿积极规画完整员工协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简称EAP),确保公司的员工能够在工作环境中得到关怀和协助,并有渠道来表达意见、解决问题和处理可能的劳动相关争议或风险。
  公司发展一系列的身心健康课程,包括心理健康、压力管理、情绪管理等。 2022 年度,公司投入$26,000 元于身心健康课程,协助28 名员工改善健康习惯以预防健康方面状况。同时,朋亿也提供专业的咨商服务,包括心理咨询、健康咨询、职场压力等。员工可以在保密和支持性的环境中与咨询师进行面对面咨询,探讨他们在个人和专业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获得专业建议和支持。 2022 年度,公司投入$138,000 元,提供42 位员工以及承揽商,共16.8 小时的咨询服务 ( 平均1 小时2.5 人)。在此基础下,公司将考量在下一年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对员工的承诺,加强企业特别福利措施,计划实施及提供更多的福利、福利金、福利计划或其他额外的福利措施,以激励和保护员工的权益。

 
职业安全卫生教育训练
      朋亿每年皆会举办2 次的消防安全卫生教育讲习及疏散演练,让员工熟悉逃生避难指示动线、紧急避难集合点等,加强消防知识。降低职业灾害的发生机率,朋亿依照< 职业安全卫生教育训练规则>,实施严格的教育训练。 2022 年,朋亿人均环安卫相关课程受训时数达11.13 小时/ 人。
人均参与环安卫相关课程时数

 
消防安全教育讲习(2022 年度)

 
职业伤害与职业病
      朋亿以「安全零灾害」为职业安全卫生的目标。透过公司各部门的努力,无论员工或承揽商,2022 年皆无工安事故之发生(不包括员工上下班交通意外事故)。因上下班交通事故导致的伤害事件计有4 件,依法给予公伤假6 日;因此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将此议题纳入重要决议事项中、加强上下班交通安全的宣导,也于年终检讨会时工安部向所有员工再次宣导,提醒同仁以避免类似事件之发生。
  朋亿于2022 年获得社团法人中华民国工业安全卫生协会颁发240 万6,233 小时无灾害工时纪录证明( 期间为2014 年9 月23 日至2022 年05 月31 日),截至2022 年12 月31 日为止无灾害工时累计为261 万2,411 小时,显示我们对工安的重视与落实。朋亿亦订有「工作场所母性健康保护预防计画指导书」,关怀并保护朋亿所有育龄期( 妊娠现象或分娩后未满一年) 的女性伙伴。

 
员工疫情照护
       2022 年新冠疫情在今年仍持续在全球肆虐,全球受到 Covid-19 的疫情冲击,为因应这波冲击,朋亿除了配合政府的防疫规范,更进一步提前布局安排内部的防疫措施、组成防疫应变小组「防疫手册」、「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应变计画」提供员工充分资讯,即时调整防疫措施,帮助同仁共同正向防疫并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及公司持续营运。

防疫管理作为

 
提升防疫能量
      避免疫情造成营运之冲击,提供快筛使用以降低传播之风险,强化员工、外部厂商与相关关系人之健康管理,2022 年采购快筛剂总共买入2,280 剂,金额 $227,980 元整。
  朋亿在疫情期间除了落实防疫管理,也持续监控及关怀同仁身心状况追踪及执行员工协助方案,统计至2022 年12 月31 日止,结果如下:

2022 年健康检查受检率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content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