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管理

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管理


氣候風險與機會管理
      隨氣候危機日益嚴峻,各國政府為因應相關氣候風險,陸續推出強制法規規範企業應依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 架構進行企業的氣候風險與機會的財務影響分析。
  台灣金管會因應國際氣候變遷資訊揭露潮流,持續推動台灣企業的永續發展藍圖,並規範企業應要依循TCFD 架構揭露氣候相關財務影響資訊,朋億為符合國際趨勢與法規要求,並深化公司的氣候治理於2022 年度依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 架構進行氣候變遷為朋億帶來的風險與機會分析,我們根據辨識出的關鍵氣候風險及機會,以不同的氣候情境分析財務影響,並制定應對策略及管理目標,以增強朋億的氣候治理能力與韌性,亦期待減緩低碳轉型和實體災害為朋億帶來的營運衝擊。
一、治理
  董事會為朋億氣候變遷治理的最高監管單位,負責監督永續發展推動小組所擬定之管控措施。永續發展推動小組召集各統籌小組進行氣候相關之風險與機會進行辨識,並進一步研擬關鍵氣候風險與機會的策略與管理
目標,每年度永續發展推動小組完成氣候風險與機會辨識與管理策略目標後,會將相關執行成果上呈董事會,由董事會監督相關的執行成果。
朋億氣候治理組織架構圖

 
二、策略及風險管理
1. 朋億關鍵氣候風險及機會評估流程

 
2. 氣候風險與機會矩陣與重大性辨識結果

 
3. 關鍵氣候風險與機會情境分析與財務量化
      朋億將重大性辨識之結果做進一步分析,依照各部門主管之見解、市場脈動、國際趨勢、外部研究報告等,擬定各氣候風險及機會的情境假設。進而檢視不同情境下氣候風險及機會對公司可能造成之實質影響,並檢視自身資源及未來業務發展提出相關因應策略。
  在六項關鍵氣候風險及機會中,朋億針對兩項進行進一步模擬及量化,分別為「總量/ 碳稅/ 碳費管制與碳排放報告義務」及「降雨( 水) 模式變化和氣候模式的長期極端變化」,以下分別說明採用之分析情境。
      在「總量/ 碳稅/ 碳費管制與碳排放報告義務」議題上,朋億採用了國家自訂減量貢獻 (NDC) 及1.5℃情境 ( 綠色金融體系網路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 NGFS),模擬潛在面臨的碳費/ 碳稅費用;
  在「降雨( 水) 模式變化和氣候模式的長期極端變化」議題上,朋億依照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 公布之圖資,包含低於2℃及RCP 8.5 情境,模擬在極端降雨時可能受到影響的工程數量。

朋億關鍵氣候風險與機會議題因應與管理


三、指標和目標
      朋億期許自身營運及客戶皆能在氣候變遷下成功轉型,落實永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為了定期檢視氣候風險及機會的因應狀況,朋億訂定了相關的指標及目標,讓永續發展推動小組能檢視管控措施的實施成效,並追蹤每年的達成情形供董事會監督。
溫室氣體盤查
      隨著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朋億需要積極應對才能減少其對自身及環境的影響。雖然朋億非溫室氣體登錄納管對象,但朋億自主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使自身能了解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責任和風險。根據ISO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指引,朋億採用營運控制權法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並針對顯著性原則進行重要性評估,結果顯示類別2( 範疇二)、類別3( 範疇三)、類別4( 範疇三) 為具重要性意義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其中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 類別一) 為70.0824 公噸CO2e( 佔21.84%);類別2( 範疇二) 排放量為90.1836 公噸CO2e( 佔28.11%),類別3( 範疇三) 為129.8285 公噸CO2e( 佔40.46%),類別4( 範疇三) 為30.7711公噸CO2e( 佔9.59%),合計共320.8656 公噸CO2e。

朋億溫室氣體盤查項目分析

朋億溫室氣體盤查項目分析

朋億辦公室節能減碳作業守則

2022 年節能減碳意識與行動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content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