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永續管理與責任採購

供應鏈永續管理與責任採購

       朋億具備20 餘年製程供應系統工程經驗,以成為「高科技業產業製程最佳幫手」為己任,從具備專業的技術開發經驗與最具競爭力的工程團隊出發,積極挑選品質優良的協力廠商並保持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建立堅強的供應鏈團隊,使本公司得以即時掌握原物料與工程外包價格變動情形,有效控管各工程專案的執行進度、成本及施工品質,進而提供客戶最優質的工程服務和具競爭力之工程報價。
  此外,我們建立完善的供應商考核與責任採購機制,作為挑選優良的協力廠商的依據,定期以工進管制、施工品質、施工配合度及工安表現為考核基準,對協力廠商進行品質考核與汰換,更透過不定期宣導及溝通人權、社會及環境等相關議題,強化供應商的永續意識,建立在地化之整合供應鏈,保持我們的永續競爭力。

 
高科技產業製程供應系統產業上、中、下游之關連性

 
2022 供應商類別家數
      朋億一直視供應商為策略合作夥伴,我們堅信經營企業需要與供應商夥伴共存共榮、共同成長。朋億的供應商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分別為材料製造、設備製造、分包廠商類。2022 年供應商家數共有482 家。朋億主要生產營運據點在台灣,為促進當地產業聚落,提高區域性經濟發展,我們除部分大宗化學品因技術掌握在海外供應商,無法在地化採購外,已盡可能選擇在地供應商合作。

在地採購
      供應商及承包商是朋億業務上重要的合作夥伴,透過良好的溝通、密切的合作及適當的管理監督,本公司才能與供應商共同邁向永續經營。本公司深信做為一個負責的公司,應帶動當地經濟活動,因此基於協助當地發展及開發當地經濟的目的,本公司選擇工程案件的合作夥伴時,均會優先考慮使用當地材料供應商,並委任當地承包商進行工程規畫。2022 年朋億向台灣地區廠商( 註)當地採購為90.03%,由於國外原物料短缺,且運輸成本大幅攀升,朋億積極與客戶溝通,推動在地採購,因此在地採購比例較去年的85.9% 大幅上升4.13%。

產品包材與運輸
  為實踐節能減碳政策,減少因為產品過度包裝或長途運輸而造成環境危害,朋億採用綠色運輸原則,操作方式遵循以下四點。

 
供應商管理政策
      朋億視供應商為重要的合作夥伴,也是建構供應鏈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長期致力與國內、外供應商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共同建立穩定發展的永續供應
鏈。
  基於嚴守道德行為準則及誠信經營守則,朋億要求供應商禁止以下行為:任何行賄、收賄行為,提供或接受不合理禮物、款待或其他不正當利益,侵害營業秘密、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及其他智慧財產權,並宣示承諾本公司與供應商均不接受使用來自衝突礦區的金屬。
  本公司除了確保供應商產品的品質、價格與交期之外,亦敦促供應商也同樣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精神,我們秉持公正、公開原則與協力廠商合作,並做好風險管理與營運持續計畫,我們深信只有兼具優良的品質、合理的價格及妥善的服務,才是建立雙方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之基礎,更是企業永續發展之基石。
  在與供應商確定合作時,會與供應商簽署「協力廠商承諾書」,其中涵蓋企業社會責任條款相關要求包含符合當地法令及國際安全環保法規、防止製造和運輸過程接觸或混入有害管制物質、避免僱用童工,以及禁止任何形式的勞動歧視等規範。2022 年我們與41 家供應商完成「協力廠商承諾書」簽定,其中交易額前十大台灣及中國地區供應商簽屬率達100%、交易額前六十大供應商簽屬率達68.3%。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content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